台南市議會議員資訊網市議會外觀圖
::: 市議員資訊

活動行程


議員陳怡珍-爭取國中小學裝設冷氣
日期: 2020/5/14
主旨: 議員陳怡珍-爭取國中小學裝設冷氣
內容:

市議員陳怡珍今日在議會針對教育局業務報告質詢時指出,從前(107)年就開始關心台南市國中小學全面裝設冷氣議題,去(108)年也正式在議會殿堂質詢,但依舊看不到台南市教育局的態度是什麼?眼睜睜看著其他縣市逐步進行,尤其嘉義市已通過約兩億預算,預計在今年底前全面裝設冷氣,憂心的教師與家長們只能乾著急。部分資源較多的學校,已由家長會捐贈冷氣,視情形使用,形成學校間的資源落差,教育環境明顯不公平。陳怡珍議員要求教育局應正面回應,表達宣示性態度,不管是從頂樓教室、低年級教室或是國三生教室開始,列出優先排序,踏出主動施政的第一步,才有辦法分階段完成,以增進教學環境與品質。

  陳怡珍議員指出,夏季高溫悶熱難耐,活動量最大的國中小學生,卻在沒冷氣的酷熱教室內上課,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心情浮躁,學習品質勢必下降。台中市政府已於107年宣布推動「全市高中及國中小教室裝設冷氣」計畫;台北市政府將冷氣機列為校園「基本設備」,預計分年分期完成;新北市政府推動「國中三年級教室優先安裝冷氣」;桃園市提出「班班有冷氣計畫」;高雄市政府108年亦承諾為全市國中小學教室裝冷氣;嘉義市政府更是通過預算,預計在今年底前全面裝設冷氣完成,只有台南市政府沒有相關規劃。

  陳議員強調,雖然教育局評估全市國中小學教室購置冷氣機費用需13億元,但可研議分級編列,如位於頂樓的教室、較難適應環境的低年級教室、面臨考試壓力的國三生教室等,都可考慮優先加裝冷氣,檢修室內循環扇,想辦法降低溫度。各縣市政府都面臨財政困難的情況,因此而採取不同的因應措施,台南如果沒有踏出第一步,永遠達不到目標,教育局務必正面回應各界的期待,展現實施的決心,讓孩子有更好的校園硬體設備。

  對此,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,局內研擬國中小學全面裝設冷氣,不只需要編列購置冷氣機經費,還須規劃電力系統。若全面裝設冷氣約需經費13億元,只裝設高樓層教室約需4億,裝設國三生教室也需要2億。目前已在開元國小進行試驗方案,由民間投資冷氣機,並以太陽能發電方式節省經費,每間教室一學期約需一萬五千元費用,由使用者付費。若試辦方式可行,未來不排除全面進行,弱勢學生再由教育局給予協助。

回上頁